孩子高一升高二面臨選組的選擇

周遭朋友的小孩不是準備考第二類組就是第三類組

"醫學"與"理工"似乎讓大家看到光明的"錢"途

希望無窮的未來

大家知道我家的孩子考慮選"文組"時

熱心的朋友們提出不少個人的看法

"文組"像是個沒有"錢"途的未來

薪水低找不到好工作

孩子感覺到我的焦慮

某天放學開玩笑的問我:媽媽妳要不要重新生涯規劃一下呀!

說完丟給我這兩本書

W95gszpPV265am6iNxzCOg.jpg 

"生涯規劃"對一個高一生應是艱深的問題吧!

記得高一的我雖清楚自己的興趣

卻因爸爸覺得女孩子讀商科好找工作

而讓我浪費三年時光再走回自己的興趣

先生大學選係時因公公覺得機械比建築優而決定科系

這樣的我們畢業後工作多年

當初的興趣成了我們最佳的壓力調劑

對於孩子的選組

老爸早早就表明尊重孩子的選擇

老媽是霧裡看花

看不懂孩子的興趣與文組有何搭嘎

希望有轉圜的老媽交代孩子選組單等老爸出差回國再決定

焦慮的老媽抱著這兩本學校提供的資訊很認真的看了二天

透過性向測驗和興趣測驗及資料解說

我第一次這麼清楚了解孩子的性向能力和興趣

 CzuIUYMdYaDyihGLIA6h5g.jpg

孩子說:處在這極資優的學習環境中選文組需極大勇氣

這學校每年選文組人數十根手指頭就可數盡

老媽說:孩子妳選文組我心裡也需極大勇氣接受

因為妳想選的科系讓我有點擔心呀!

妳平日的興趣不在此妳想選的科系也冷門

我抱著這二本選組大全

看著性向能力和興趣測驗結果又覺得她的選擇是對的

 

"藝術領域"是她樂此不疲的興趣

 

"文.法.商"與"藝術"是她適合的工作領域

 

經過老爸的開導老媽決定尊重孩子的選擇

畢竟人生原本就是在不斷的選擇中一步一步往前走

孩子也該學習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透過學校輔導室的解說

相信這思慮慎密的孩子是經過一番的思量才下這決心

就如她所言讀這所學校選文組是需極大勇氣

她有勇氣選擇

父母對她的支持想必是她最有力的後盾

而這最有力的後盾應該就是父母對她的"信任"

想清了這一點我的焦慮也拋開了

孩子的人生是她一輩子必須對自己負責的

"每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的選擇都是一次經驗的學習"

"即使是錯誤的選擇也是一次經驗的累積"

這是我多年來的心得

就如同孩提學走路時跌跌撞撞

父母就算不捨也無法替她痛

女兒她在學習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媽媽我在學習對她的人生放手

相信爸媽對她的信任是她人生旅途上最溫暖的依靠

看到孩子的成長與勇氣

我只想說:親愛的女兒妳真的長大了 

 

arrow
arrow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