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NQzTY_4ihjjE3HFItIyw.jpg

剛犁田做畦時好心的阿婆便提醒我們要留水路

我們觀察了田地的位置和地勢依自己的認知判斷水路流向

做了畦留了水路便開心聊天種菜去

十月初開始整地耕種灑水澆灌

十一月眼看著蔬菜漸入佳境的成長著

來了一場及時雨讓我們3個手殘的菜鳥好開心

 oYnmVhQuO3JSsmSYfGZN0A.jpg    

接著一場又一場的即興雨潑得我們慌了手腳

對於這塊水田的土壤特性我們並不了解

更不懂梯田的水路流向

耕種初始留的水路更是滯塞不通

大雨滂沱水淹田畦

假若我們種的是水稻我們或可在家泡壺果茶欣賞雨景

只可惜我們種的是蔬菜

只好在雨中即景中開水路引水流欣賞水往低處流的喜悅

6LMLzrZM3HXxa2ccfqUzlA.jpg 

再等水退之後察勘災後損耗

 

災後泥濘難行

 

葉菜經水災浸泡後根莖枯爛成長停滯

 

c1JQabqwQhrisklp0cYNrQ.jpg

連蘿蔔都感染病毒.葉片在一周間變黃

根部全木質化無法結果

  Nn.MSV5YfkJPEV4ysjDGlQ.jpg

在我的認知裡蘿蔔是隨便種隨意長的蔬菜

所以當初種剩的土地全撒上蘿蔔還大方的答應送人預備曬蘿蔔乾

起初葉片變黃我還以為施肥過當

觀察了根部查了資料才明瞭是怎麼一回事

水田土質遇水.土壤變成泥漿排水差.恰恰成了病毒的溫床

經過之前農場種蕃茄的經驗.這次的損失我已學會淡然看之

倒是朋友因為投入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在這些蔬菜的照顧上

第一次經歷心血在一瞬間"泡湯"無法坦然接受並且難過好一陣子

  ckNcS4VptyrIHl_RBfUN8w.jpg         

這批蔬菜經過淹水的洗禮又得不到陽光的關愛

長得慢又慢

我們耐心的等細心的看

等來了這一盤小小的蘿蔔頭和秀秀氣氣的玉米筍及幾個甜豆莢

還好孩子都說好吃也愛吃

還特別要求我蔬菜種到這種成熟度就要採收了

因為他們覺得這種成熟度的蔬菜最嫩最好吃

 kZuUoFRbC.MBgBRwoktgQQ.jpg

今年冬天雨水充沛陽光卻是懶洋洋的偶爾露臉

連我種在陽台上的蔬菜也慢慢的長

3盆十字花科的葉菜種了2個月才長約 十公分

卻在一周的陽光普照下迅速長高一倍

這迅速的成長真讓我訝異

看來肥料對蔬菜而言真的比不上陽光和水來的重要

 44rBvvsxqCF93rzrMfkMFw.jpg

 

arrow
arrow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