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和老公聊起如何分辨玉米是否成熟?老公說這很簡單啊!妳們小時候沒種過玉米嗎?

種是種過,但我家種的玉米都是在田裡放到超級熟再由機器採收,因為是飼料玉米,收成後通常交給

農會,很少會摘回家吃,就算有摘也是媽媽摘的,如何分辨便與我無關,老公聽我講小時候的回憶,突然

冒出一句妳真的是鄉下公主ㄝ

是嗎?應該說我是好命的鄉下人罷了!不用小學畢業就到工廠當童工或到大都市賺錢貼補家用

雖然是赤腳在田野間長大,但農事的工作除了種花生,拔花生和拔草之外其他的我好像真的很外行,

媽媽總捨不得我們做粗重的工作,所以總挑"輕巧"的農務讓我們幫忙,粗重的農務媽媽都會請人耕種

或自己做,只有種花生不請工人耕種而讓我們兄妹幫忙 ,每次種花生我們也只是當樂趣玩,在天大.

地大.聲音也大的笑聲中五個兄妹一字排開,一人站一行比賽看誰最先種完,我們常在玩樂中不知不覺

就種完了一分多的地,嬸嬸還常誇我們幫媽媽省了很多工錢呢!

種花生的個中樂趣在比賽看誰將花生仁撒的準又快,而且每顆花生仁要落在犛好的溝裡,不能撒到

溝外面,更重要的是每顆種子的距離大約姆指到中指張開的長度即可,不能太疏也不能太密

小小的我們每人左手提一個小桶子,裡面裝約六七分滿的花生仁,右手抓一把後每次輕輕的拋出五六

顆花生仁,眼睛更要盯著落地的花生仁,看看距離有沒有太密或太疏,當手忙著撒花生仁的同時兩腳要

把溝邊的土往下踩,讓土剛好蓋在撒過的花生仁上,現在回想,這些動作真像現在大家強調的"手眼協

調訓練"呢!!原來媽媽這麼有遠見啊!

拔花生更是我們喜愛的農務,因為媽媽會給我們工錢,每拔滿一竹籃就可以賺$20

我們兄妹也常比賽看誰賺最多,輸的人常常覺得對方的竹籃比較小而跟媽媽耍賴要加工錢,媽媽看

我們願意幫忙也樂的大方

至於稻田耕作或收成那更是開心的事,因為插秧或收割時農家一定會準備點心給工人吃,我們小孩子

只要負責吃點心和撿撿被遺漏的稻穗就好了

一般的農作物收成,點心以仙草或米苔目之類和綠豆湯居多,但插秧和收割卻較常煮鹹菜粥,為什麼

有這樣的分別,孩提時代也沒認真細 究,當下有吃有玩到田裡都只當是趣事,而且就算農忙時去田裡

也只是幫忙拉拉麻袋,讓大人把農作物倒入袋子裡

所以有關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各節令該做的農事我是一竅不通的,更何況這些農事上了國中後媽媽

就更不讓我們做了,因此農村的生活也在我升國中後成為回憶了

每每和老公聊起孩提時代,我常懷疑到底是我在鄉下長大,還是老公才是鄉下小孩啊!

老公家雖住市郊但小學卻是每天擠公車到市中心上學,這位半都市小孩家裡後院剛好有空地,空地裡

種過各式各樣的蔬果,甚至連棉花都種過,擁有一雙"綠手指"的公公常種一些新奇的植物,還是種著

好玩的,而且老公還將書桌的抽屜當飼養箱,在裡頭養昆蟲一直到牠們羽化

在老公孩提時代家裡也養過雞,鴨,鵝,小兔子,他們姐弟們一人養一隻比賽看誰養的好,這些小動物對

他們姐弟而言是養來當寵物的,小動物長大死掉了還會傷心的掉眼淚,也因為這樣 ,公公常提起一件

往事:有一次他買了幾隻青蛙想幫孩子補補身,二姑卻趁著父母不注意將青蛙偷偷放了,只因為不忍心

吃牠們,每次提起這件往事公公總是開心的笑著

因為兩家的成長環境不同,在我們家養的雞.鴉.鵝.兔子是餐桌上的美食,是體力的補充品

倒是這青蛙的趣事在我們結婚後也發生過,因為在我們家鄉青蛙容易取得,所以烹煮的方式也是相當

豪邁,煮食當然是整隻下鍋,尤其是紅燒青蛙.薑絲蒜頭青蛙湯,丈母娘宴請女婿當然更是大方,只是這位

書生女婿看到會游泳的青蛙臉都嚇綠了,胃也撐了,還得假裝鎮定,偏偏丈母娘熱情,夾起青蛙順手便往

女婿碗裡一放,這下更是舉箸唯艱呀!眼睛瞄向老婆,親愛的老婆卻在一旁竊笑(讓老公也嘗嘗為人媳婦

在夫家飲食大不同的為難),真是救命啊!!害的丈母娘從此以後宴請女婿,再也不敢將這道豪邁的菜餚端

上桌

記得第一次偷偷告訴媽媽她的書生女婿不敢吃這麼"完整"的青蛙時也把她笑出淚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