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孩子上暑期輔導課前帶孩子回南部

坐在高鐵的車廂裡望著這綠油油的一片阡陌良田

讓我聯想到我那位於嘉南平原的故鄉

一個比我離開時還要落沒的故鄉~雲林

這一片稻田勾起了許多童年的回憶

想起小時候赤腳奔跑在田間的碎石子路上玩耍追逐的景象

想起小時候和堂姐妹們在田邊嘻戲 , 摘扶桑花扮家家酒的童年往事

葉片搗爛豁水當炒菜油 , 破瓦片當碗當盤 , 花當菜

一頓豐盛的晚餐在田野間宴客

伴著蛙鳴 . 伴著蟲叫

聽到蛙鳴 , 這下稻田裡的青蛙就倒大霉了

晚上堂哥們便到田裡放釣餌

成了明天餐桌上的佳餚

想起小時候牽著羊跟著堂兄弟 . 堂姐妹們放羊牧牛的歡樂時光

這時也是堂兄. 堂姐偷芭樂. 偷採玉米和甘蔗的調皮搗蛋時光

當然也是常上演官兵抓小偷的告狀時光

這些大哥大姐總免不了一頓責罰

這段天天野在田野間的歡樂時光

大小孩帶著小小孩,一大群孩子在溪邊抓魚玩水

拿著竹掃把追逐著飛舞的紅蜻蜓

在堤防的枝頭上尋找昆蟲的蹤跡,金龜子. 星天牛常是我們的囊中物

這些綠金龜常在被我們抓握手中時報復我們一坨臭便

氣的我們在草葉上直抹,想把那惡臭抹掉

當然抓久便成精不上當,兩指一捏不讓牠在手掌心有機可乘

一大群孩子每天瘋在溪邊田野

玩餓了鑽進甘蔗田裡折根甘蔗甜滋滋的享受著

再不然堤防邊坡的野生芭樂樹上攀爬一番總能摘到幾顆

真尋不著便爬上叔公家那幾棵等著"台北兒孫"歸來的芭樂樹

一群小孩像獼猴般掛在樹上吃個飽

直到嬸婆囔囔的叫罵聲一群猴仔子才趕緊從芭樂樹上一哄而散

但好脾氣的叔公總歡喜我們這些姪孫在他家的院子裡玩耍

這個"泥地"大院子是我們的主戰場

三合院"水泥地"院子是我們的副戰場

大院子的泥地上我們拿起樹枝在地上線條一畫

"大象過關"."搶國寶".便在兩組人馬的推拉中開戰

跳房子,拉著橡皮筋繩玩跳高,木頭人,紅綠燈,打棒球

國中前無憂無慮的日子大多在這兩個戰場上度過

那段小小孩跟著大小孩吃喝玩樂的日子

開心的在新蓋的堤防邊坡溜滑梯 , 溜到皮破血流還樂此不疲的趣事

還有那提著一桶桶的水灌得蟋蟀無處躲藏的日子

 和那在大雨後將撿來的蝸牛用灶灰洗去蝸牛黏液的新鮮事

人家撿蝸牛餵鵝

我們卻在大人的好手藝下把炒的香Q脆嫩的蝸牛肉一掃而空

灌來的蟋蟀肚裡塞滿"地瓜絲"油炸成一道酥脆的佳餚

還有將蜂巢裡那白白胖胖往嘴裡吞的幼蟲

據說是現代美容聖品"蜂王乳" 

  這些現代人不敢吃的食物在那物質貧乏的年代卻是孩子蛋白質的最佳補充品 

望著這一片半熟的稻田

想起那不富裕的年代件件卻都是開心好玩又有趣的往事

那時在三合院中抬頭即可看到銀河撒滿天空

望著這一片半熟的稻田

想起30年前那個我曾經赤腳在田間奔跑的家鄉

腦海裡浮上一首歌

一首小時候唱過的歌

我家在那裡

南風又輕輕吹起  吹動著青草地

草(稻)浪緩緩推來推去  景色真美麗

夕陽也照著大地  綠草披上金衣

(稻)浪夕陽連成一片  真叫人著迷

每當我經過這裡  忘掉一切憂慮

還有一條青青小溪  伴著青草地

順著小溪看下去  木屋站在那裡

那是我溫暖的家   我住在那裡
         
    
在那一望無際的稻田裡我總喜愛把"草浪"改成"稻浪"

在我所看見的是一片黃澄澄的稻穗在風中推來推去

那景色真的叫人著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往事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